学院概况

 

  青岛大学自1987年开始招收自费留学生,来华留学教育机构历经青岛大学留学生教育中心(1996年)、国际交流学院(1998年)、汉语言学院(2002年)和国际教育学院(2016年)四阶段发展。

  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目前归口管理全校来华留学生招生、签证、学籍、毕业证和外事管理事务,同时承担着全校留学生的汉语基础教育、预科教育、汉语言本科教育、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和通识教育的教学任务。学院现有党政办公室、留学生招生办公室、留学生管理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团委和出国留学部等行政机构和内设业务单位,设有汉语基础教学系、汉语本科系、汉语国际教育学系、跨文化交流系4个教学系和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

 学院拥有一支敬业爱岗、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54人,专任教师40人,其中有教授、副教授16名,讲师27名。教师团队年富力强,朝气蓬勃。学院的办学条件逐年改善,教学和生活条件都能够很好地满足留学生需要。优美的学习生活环境和浓厚的人文氛围,为各国留学生学习和感受中国语言文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9年我校共接受来自96个国家1734名外国留学生到校学习,秋季学期在校长期留学生843人。

  自2009年开始,学院开始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和外国研究生,汉语国际教育由此又登上了一个新台阶。学校先后成为孔子学院奖学金、中国政府奖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及青岛市政府奖学金的委托培养单位,并于2014年获批成为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2016年成为全国首批27所通过全国“来华教育质量”试点认证高校之一。

青岛大学于1997年被确定为国家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是山东省最早设立的考点之一。2015年,青岛大学(中语国际)成为全国《国际汉语教师证书》12所认证考点和培训中心之一。2006年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正式批准建立“青岛大学华文教育基地”, 随后学校成立青岛大学华文学院,目前与国际教育学院合署办公。

青岛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和学院发展是30多年来几代人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新的历史阶段,新的国际教育学院人决心在上级领导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携手同行、和衷共济,积众智、聚群力、心连心,推动来华留学生和学院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