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本科专业介绍

来源: 日期:2016-09-02 18:28 【字体:

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本科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及培养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教学对象是母语为非汉语的外国人或海外华人华侨,培养适应现代国际社会需要、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汉语专门人才,使学生能够胜任文化交流、基础汉语教育、旅游及其他相关工作。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注重训练学生汉语基本功,着力提高其听、说、读、写、译专业技能的同时,使学生的语言技能、专业知识和思维水平得以均衡发展,最终使学生获得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和文化理解力,为学生未来的工作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毕业生应该具备以下五个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1. 具备扎实的汉语言语能力和言语交际能力;

2. 掌握系统的汉语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

3. 掌握基本的中国人文知识,熟悉中国国情和社会文化;

4.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初步的研究能力;

5. 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学制

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8年。

三、授予学位及学分要求

(一)授予学位

学生须修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准予毕业;完成学士学位论文,评定合格,经审核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学校有关具体规定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二)学分要求

四年总计140分。其中,专业必修课程110学分,专业选修课程20学分,专业实践课程10学分。

四、专业设置

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系设汉语言专业,下设汉语言方向、翻译方向和经贸方向。本科一二年级主修专业必修课,包括汉语综合、汉语听力、口语阅读、写作。三年级分方向,根据学生需求和学习意愿可以选择汉语言方向、翻译方向和经贸汉语。

汉语言方向侧重培养学生对汉语及汉文化的理解和运用,能够达到初步的汉语研究能力。翻译方向侧重韩汉翻译、日汉翻译等,主要培养学生笔译能力。经贸汉语方向侧重学生对当下经济形势的理解,能够运用汉语进行基本的商务洽谈,合同理解及写作等。

五、教学实习

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有青岛市文化街、大益茶室、马克厨房等实习合作单位。每年都会有部分优秀毕业生到跨国公司进行翻译实习或业务熟悉。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各合作项目收到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