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向下箭头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庆祝“青岛大学合并办学三十周年”学术讲座 张文彦教授《海外志愿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路径与方式研究》

来源: 日期:2023-05-17 08:53 【字体:

2023512日,青岛大学文学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文彦教授应受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海外志愿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路径与方式研究》的学术报告。这是我院“青岛大学合并办学30周年第二场人文社科学术讲座。

张文彦教授首先基于域外文化学的考察视角,简要介绍了海外受众对于中国文化的基本认知情况,指出“熊猫“绿茶“阴阳等是目前海外受众认知程度最高的中华文化符号,而敦煌壁画”“面子“天人合一等则是认知程度最低的中华文化符号。接下来,张教授又以位居海外馆藏数量前列的中国当代文学作品为案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路径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深入的解析。张文彦教授指出,中华优秀传文化传播的载体不同、受众不同,文化传播的方式和路径也应相应地做出调整。在交流互动环节,在座的研究生同学积极发言、踊跃提问,张文彦教授一一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解答。

文彦教授的讲座融学术性、高端性、丰富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对于优化海外志愿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实践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对于进一步深化当前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研究也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报告人简介:

张文彦,北京大学博士、博士后,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课题组成员。曾独立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部级社科项目,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