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向下箭头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我院教师董卉川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

来源: 日期:2023-03-20 15:35 【字体:

   我院董卉川老师在《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0日08版)发表文章《推动红色基因传承与高校德育的有机融合》,文章全文如下:

      青岛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高校、山东省和青岛市共建高校、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高校,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9年创办的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1993年由原青岛大学、山东纺织工学院、青岛医学院、青岛师范专科学校等合并组建而成。

  百余年来,学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入围软科(ARWU)、USNews、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和QS亚洲大学排名世界四大主流排行榜,连续4年位列软科世界大学排行榜500强。学校发挥医学学科、师范学科独特优势和品牌优势,推进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助力青岛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长江以北地区一流医疗中心城市;推进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局校共建青岛大学教育集团,打造11所附属中小学,助力青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与青岛市共建青岛企业家学院、青岛律师学院、青岛社会工作学院,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打造特色智库服务平台。

  “十三五”以来,学校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372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2628篇,SSCI收录论文1426篇、CSSCI论文1463篇;获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89项;获授权专利1800余项。

  青岛大学在高校德育工作中厚植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将红色文化融入育人工作体系,实现红色基因传承与德育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红色基因的铸魂育人作用,夯实立德树人效果,为高校德育创新发展提供了参考样板。

发掘红色基因的价值导向功能

  青岛大学正确把握大学生价值观念养成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将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观念融入大学课堂,有效帮助大学生树立完整人格和高尚品质,引导学生开展各项自我建设。青岛大学将价值观引导作为大学生德育工作的关键环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学生深刻领悟德育工作中的价值观内容,并在树立科学价值观念的基础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知行合一。青岛大学充分挖掘红色基因中具有价值观导向的育人要素,通过多元化渠道将红色文化内容融入教学,营造积极传承红色基因的校园氛围,实现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培育。学校多次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举办红色文化宣讲、红色文化主题展演、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遗迹等活动,运用多种红色基因传播载体,推动学生近距离接触与了解红色历史与红色故事,感受红色文化的影响力与感染力,达成以史育人的目的。

发掘红色基因的道德情操育人功能

  青岛大学立足情感教育理念,以情动人,从日常教学与生活中调动学生情感。红色历史人物具备优秀的道德品质和鲜明的英雄品质,青岛大学将其凝练成情感教育内容,作为优质的道德情操培育资源,在结合地方历史的基础上挖掘革命先辈的红色事迹,从中提炼道德情操育人资源,积极宣传红色英雄人物事迹,拉近学生与红色英雄人物之间的情感距离,帮助学生了解革命时期英雄人物为国为民、不屈不挠的事迹,以实现模范促德育的效果。2021年6月,青岛大学举办了“红色追寻·沈福彭”活动,以具体人物形象阐释抽象的道德品质概念,让思想政治教育拥有更强的精神感召力和影响力,形成模范育人效果,增强德育实效性,让学生在红色人物的光辉下接受红色精神的熏陶,并逐步在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上作出改变

发掘红色基因的审美取向引导功能

  面对多元文化交融的时代背景,想要实现良好的德育效果,需要培育大学生树立积极正确的审美意识,引导学生理性看待多元文化内涵,从而更加准确地理解德育内涵,持续增强道德水准。青岛大学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大学生审美意识培育工作,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取向,帮助学生在欣赏红色文化、感悟红色基因人文内涵的基础上,养成主动贴近道德美、自觉践行道德美的思维。一方面,青岛大学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拓展大学生的审美视野,通过建设红色文化展厅、举办红色文化展演、举行红色文学阅读等活动,引导学生观察和感悟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让大学生从视觉感知美向心灵感知美转化。另一方面,青岛大学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培育大学生创造美的能力,通过举办红色话剧演出、红色旋律合唱、红色漫画创作等活动,让学生在创作中感受红色文化魅力。

发掘红色基因的创新思维锻造功能

  时代发展需要创新,在科教强国的建设过程中,高校德育工作同样需要顺应时代要求,持续创新,通过增强德育工作的育人功能,给予学生创新性指导,培育大学生的创新思维,为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打下坚实基础,为国家培育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的创新型人才。青岛大学在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中,充分运用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德育创新,提取红色文化中的创新性内容,引导大学生养成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精神。同时,青岛大学将红色基因与时代需求相结合,通过集中学习与教学改革优化德育工作,多次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和教职工沙龙活动,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中的创新精神激发育人队伍的创新实力,推动育人队伍传承红色基因、开辟奋斗新格局,促进德育工作持续创新,实现红色基因传承与立德树人工作的有机结合。